院方自办 官方唯一指定网络平台
院方自办 官方唯一指定网络平台
首页 / 新闻动态
“接诉即办”专题培训
2022.09.19

【项目背景】

在超大城市的治理中,加强基层治理,建设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使基层更有能力回应市民诉求,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重点组成部分。北京作为首都和典型的超大城市,从2017年开始,北京不断推进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改革,并基于人民立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市民七有”“五性需求,推进“接诉即办改革。从2018年起,先后出台过四部文件和一部地方法规,加速促进“接诉即办”在基层中的落实,提升问题的响应、反馈、解决时间等要素。四年以来,首都超大城市治理正在发生深刻性和系统性变革,北京民众对诉求办理的解决率、满意率稳步提升,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范式雏形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关注公共政策研究,对于超大城市治理中的“接诉即办”一直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持续的研究。学院教师团队参与具体政策制定,发布多篇“接诉即办”主题论文,多位教授接受《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采访,提及到北京作为超大城市在“接诉即办”方面取得的成果。在《接诉即办工作条例》颁布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改革,把北京市作为超大城市的基层治理经验分享给其他正在茁壮发展的城市基层部门,公共管理学院结合本院及兄弟学院优秀师资,开展本次培训。


【项目时间和地点】

2022年10月27-1028日,线上模式。

【招生对象】

各系统、各单位相关领域对口负责人等

【授课师资】

授课师资整合中国人民大学师资及兄弟院校资源,同步邀请行业嘉宾,为学员提供学者、行业专家等多元师资。

【课程安排】

日期/时间

课程安排

拟授课教师

10月27

上午

9:00-11:00

讲理论:接诉即办改革的理论基础

李文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治理理论、中国城市治理和政策过程理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3项,承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项目10余项,在《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JPARTPPMR等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2019年以来,关于首都治理、接诉即办等研究取得一定影响。

下午

14:00-16:00

讲立法:《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解读

王丛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部中国政府采购网咨询专家、中国采购与招标网顾问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政府采购与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法治与应急管理、公共治理与廉政建设。

10月28

上午

9:00-11:00

讲实践:街道从事接诉即办工作的案例分析

孙柏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中国行政管理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县级政府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等兼职职务。

研究专长:公共行政理论,地方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下午

14:00-16:00

讲国际:政民互动的国际经验

张友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政策过程、政民互动和官僚政治。论文发表于《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Governance Public Administration等期刊,出版著作《Local Government Innovativeness in China》。

注:目前师资为拟邀请师资,最终方案需要跟协调老师档期确定。

如因老师档期不能参与,将更换同级老师。


【学习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和项目的学习后,颁发结业证书,加盖中国人民大学证书专用章,证书编号可登陆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管理平台或“人大培训”微信公众号查询


【报名须知】

1. 项目时间: 2022年10月27-1028,线上授课模式。

2. 报名缴费时间:2022818-2022年10月24日

3. 课程费用:2000/

包含:项目备案学员注册;教师课酬;教学组织与实施;结业证书等费用。


【报名缴费】

1. 个人账户缴费(推荐):通过人民大学培训网发布简章的缴费链接缴费 http://peixun.ruc.edu.cn/index/index/project_cont/id/2341.html

2. 单位账户缴费:通过单位或个人银行账户办理银行汇款缴费

名:中国人民大学;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紫竹院支行;

号:0200 0076 0902 6400 244 (共19位);

备注:汇款时“收款人(单位)”一栏填写“中国人民大学”六个字,在“用途/摘要”栏里填写第“接诉即办项目***(学员姓名)培训费”。在汇款后立即将汇款底单扫描件(或拍照)发送至邮箱rdggwspx01@ruc.edu.cn。培训费由中国人民大学财务处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82500112010-6251198513717752285

E - mail rdggwspx01@ruc.edu.cn

联 系 人:孙老师、国老师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115118